贺兰县纪委
首页 > 清风贺兰 正文

清风贺兰

贺兰:县乡村三级发力 共同营造学廉崇廉尚廉守廉浓厚氛围

稿件来源:贺兰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: 2024-04-07 07:18:00
分享至:

  今年3月,贺兰县启动开展全县“廉洁从政警示教育月”活动,通过开展多项廉政主题鲜明的警示教育活动,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、存戒惧、守底线,把严的基调、严的措施、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。

  “关键少数”率先垂范、带头引领,深扎廉洁思想根基

  在金贵镇金贵堡老街廉洁文化书画展及廉洁文化体验室,随着讲解员的解说,县四套班子领导和各部门(单位)“一把手”仔细聆听金贵镇红色革命历史脉络和模范典型故事,从一个个老党员前辈的英雄故事中汲取着奋进力量,传承着廉洁风尚。

  在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024年第三次集体学习会上,自治区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同志围绕“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,我们应该怎么看、怎么办、怎么做”三个问题向全县处级领导干部和各部门(单位)“一把手”进行了解读辅导。部分县处级领导围绕“遵规守纪、廉洁自律”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,发言直面问题、感悟深刻,讲清楚了贪污腐败的危害,警醒着党员领导干部要严守底线、不越红线。

  贺兰县委高度重视“廉洁从政警示教育月”活动,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审议活动方案,做出安排部署。县处级领导干部坚持以上率下、以身作则,聆听廉洁从政专题辅导,实地参观警示教育阵地,深入思考作为领导干部如何保持清正廉洁、带好班子、管好队伍,为开展好警示教育各项活动打好头阵。

  分层分类靶向施教、以案为鉴,做实做细警示教育

  此次“廉洁从政警示教育月”活动,聚焦县处级领导干部、各部门(单位)“一把手”、年轻干部等不同群体,精心设置了党规党纪集中学习教育、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、开展廉政教育宣讲、谈心谈话、知识测试等14项具体活动,督促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学纪、知纪、明纪、守纪,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。

  县纪委监委持续打造警示教育“鲜明阵地”,更新布展各级纪委全会精神,以及2023年区市县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。今年开馆以来,已累计接待区市县各单位300余家,受教育党员干部13500余人,成为全区廉政教育“网红”打卡地。

  在县财政局,县廉政警示教育宣讲团为全体党员干部进行廉政专题宣讲,用接地气的“大白话”深入浅出地讲解党章党规党纪和违纪违法典型案例。全县“廉洁从政警示教育月”活动启动以来,县纪委监委组建廉政警示教育宣讲团,开设“廉政宣讲移动课堂”,精选40件典型案例,设置16个宣讲专题,开展巡讲21场次,受教育党员干部1350余人。

  “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、聆听警示教育宣讲,能够更加清晰地感受到反腐败的力度和贪腐的严重后果,也促使我们思考如何守住自己的廉洁底线、当好单位的廉洁表率、管好党员干部队伍。”县自然资源局负责同志表示,参加完警示教育活动后,局内部立马组织开展了一场针对班子成员和站所负责人的谈心谈话,取得了良好的警示教育效果。全县各部门主动开展领导班子成员和年轻干部廉政谈心谈话,持续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,深入查找理想信念、党性原则、廉洁自律、廉政风险方面的隐患问题,进一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和年轻干部的廉政勤政意识,勉励干部遵规守纪、勇于担当、善于作为。

  全县上下共同参与、凝聚合力,厚植廉洁文化土壤

  在“廉政警示教育月”期间,全县各乡镇场(街道)、各部门(单位)充分挖掘本地区、本系统廉政特色亮点,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,广泛吸引群众参与廉洁文化建设中,用心用情做到了廉洁文化“润物细无声”。

  文联注重将廉洁文化与文艺创作结合起来,依托县文创基地创作泥塑组雕《唱大戏—铡美案》、葫芦烙画《锦鲤莲花》等非遗作品,广泛征集书画、绘画、摄影等一批优秀廉洁文化作品,专题开展廉洁文化优秀作品展,切实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清风正气。

  洪广镇举办“树廉洁清风 扬时代正气”文艺汇演,精心编排快板表演《清正廉洁是美谈》、小品《送礼》《彩礼也疯狂》和诗朗诵《乡村振兴之歌》等13个精彩节目,吸引超过500名干部群众驻足围观,让干部群众沉浸式体验廉洁文艺作品的魅力,自觉接受家庭家教家风教育。

  花园社区开展“廉政快板”送“清廉之风”活动,用通俗易懂、生动有趣的快板的形式向社区党员、工作人员和群众表演廉洁文化节目,既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,又促进廉洁文化建设走入群众,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称赞。

  “我们将始终保持‘赶考’的清醒和坚定,坚持分级分类开展廉政警示教育,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为民用权、秉公用权、廉洁用权的意识和自觉。”贺兰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,将以廉洁文化启智润心工程为主线,持续推进“清风贺兰”建设,深挖廉洁文化资源,丰富活动载体、创新方式方法,用好“一中心两展馆三阵地”廉洁文化矩阵,涵养清风正气,厚植廉洁文化土壤,在全县上下形成崇尚廉洁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。(贺兰县纪委监委)

>>><<<